HOME > eecp體外反搏治療副作用

eecp體外反搏治療副作用

內容目錄

體外反搏治療

根據衛生署統計100年度國人十大死因,心臟疾病位居第2,平均每30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部分冠狀動脈狹窄患者,因不適用傳統侵入性治療,暴露在更大的風險中。「心臟體外反搏治療(Enhanced External counterpulsation,簡稱EECP」,針對冠心病患能增加其血管增生,改善血管阻塞,減少心絞痛發生機會。加上不用開刀,侵入性低,以復健方式即可達到治療效果。

體外反搏(EECP)現為美國心臟醫學會治療狹心症治療指引中之治療選擇之一,研究顯示治療後會有增加冠心症患者運動之耐受性、減低三硝甘油之使用量及改善心肌功能的情形。

同時研究結果也顯示,體外反搏(EECP)可以顯著提高中風患者的腦部血流13%,改善缺血性腦中風患者的腦血流灌注及側枝循環血流供應,提高中風患者的康復速度。

EECP療法的原理

EECP療法的原理就像是在替血管做按摩,替虛弱的心臟分憂解勞,藉由外力的加壓與放鬆,讓心臟舒張時,進入冠狀血管的灌流壓顯著增加,提高送進心肌的血液及氧氣;而在心臟收縮輸送血液到重要器官時,讓它的工作負荷可以減輕。根據多項臨床研究之綜合分析顯示,病人對EECP治療的反應率高達75~86%,且效果約可持續5年之久。

體外反搏治療適用下列疾病

-心血管疾病

1.穩定型或不穩定型心絞痛 (Stable or unstable angina pectoris)
2.鬱血性心衰竭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3.急性心肌梗塞 (acute myocardial infraction)
4.心因性休克 (cardiogenic shock)
5.心肌病變( cardiomyopathy)
6.冠狀動脈支架手術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後

-神經系統疾病

1.缺血性腦中風
2.早期失智症
3.帕金森氏症
4.睡眠障礙


廣告輪播


EECP的治療方式

EECP的治療方式是在人體下肢的小腿、大腿下端和大腿上端裹上特製的氣囊套,以心電圖R波為觸發信號。在心臟舒張時,氣囊套由遠至近加壓,從腿肚充氣至腿部與臀部,驅動下肢血液向主動脈返流,增加補給心肌的動脈血量,改善心臟、大腦、腎臟等重要器官的血液供應。

在心臟收縮前,氣囊迅速排氣,受壓的肢體血管開放,使主動脈收縮壓下降,藉此減輕心臟必須承擔的工作量。整個療程共需治療35個小時,無須住院,只要每天1小時、每週5天、連續7週,可改善病人血氧、增加心輸出量、增加運動時間、心跳速率下降、生活品質提升。

EECP副作用

EECP治療初期可能產生肌肉的痠痛,類似運動過後的肌肉痠痛不適,患者在治療用加壓帶包裹的部位,偶爾會出現輕微的皮膚刺激感或者感到肌肉或關節不適,只有極少數很瘦的病人可能因為加壓的關係而造成皮膚擦傷、起水泡及肌肉痠痛。

EECP禁忌症

1. 易出血體質
2. 嚴重心臟瓣膜疾病
3. 活動性血栓靜脈炎
4. 嚴重下肢血管阻塞
5. 需進行外科處置的主動脈瘤
6. 懷孕
7. 尚未處理的顱內動脈瘤及動靜脈畸形

EECP療法VS傳統治療

EECP療法與傳統治療冠心病之心導管支架放置術相比,其安全性高且eecp體外反搏治療副作用低,可避免傳統支架放置或外科手術所引起之出血或感染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