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

台灣因天氣潮溼,且空氣品質差,容易引發過敏。過敏性鼻炎常常和氣喘一起發生。60%-80%的氣喘病人合併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者30%-40%合併有氣喘。若有氣喘者則容易在夜間喘促,且在運動後會有咳嗽、胸悶胸痛或喘促不止的現象。若長期不治療,則容易倦怠,影響工作和學習之效率,也降低生活品質。

西醫治療鼻過敏和氣喘的方式以口服抗組織胺、類固醇鼻噴劑、白三烯拮抗劑、抗膽鹼激導性劑為主;高雄過敏性鼻炎則有內服中藥、針灸、三伏貼等療法。

高雄鼻竇炎

中醫將過敏性鼻炎分為風寒、風熱,以及素體不足等幾種症型:

●風寒者容易有怕冷、天氣冷過敏加重、鼻水清晰、苔白、脈沉弱等現象,治療則以祛風散寒化飲為主。

●風熱型則有怕熱、痰黃、鼻塞、苔偏黃、脈滑數,治療則以祛風清熱為主。

●素體不足者,通常體重較輕、容易腹瀉、容易感冒、怕冷、手腳冰冷,且有脈沉細軟之現象,治療則以扶正健脾為主軸。

除了使用西藥之外,加上中藥後往往能讓病人鼻過敏症狀更為緩解、精神變好,免疫力提升,較不易感冒。

中醫理論有秋主肺的觀念,在秋冬季節轉換時,常會有呼吸道的鼻塞與反覆咳嗽症狀產生。秋天咳嗽多屬秋燥引起,秋燥會使鼻子、口腔乾燥,產生咳嗽、鼻子癢的症狀,在治療上會以潤燥養肺為主,也可以搭配戴口罩保護呼吸道、熱敷、按摩療法、針灸等,加上適當的日常保健,配合百合、水梨做為食療達到潤肺的效果。但是,要注意水梨屬於生冷蔬果,如果有過敏性鼻炎,就不宜過度食用。

有過敏體質的人,宜進行長期調整體質,可以詢問醫師服用;麥門冬湯、幼科杏蘇散可以潤燥,小青龍湯,葛根湯可以緩解鼻涕倒流;荊防敗毒散、消風散可以強化體質預防過敏;辛夷散可以調理鼻塞症狀,辛夷清肺湯可以清理身體內在的肺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