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國內醫美市場每年估計商機百億。為搶攻市場大餅,廠商不斷推出新儀器,有冷凍溶脂、超音波溶脂、紅外線熱能瘦身及各種雷射療程等,行銷手法五花八門。

「瘦身免開刀,躺著就能消除脂肪…」坊間醫美瘦身療程琳瑯滿目,但這些天花亂墜的行銷手法,可能讓人撒出大把銀子卻沒達到效果。

以醫美診所常見的微波或電波拉皮為例,衛生署核可名稱為「電熱刀」,電熱刀是手術常用的止血及劃開組織工具,許多醫美機構卻拿來當瘦身工具,用較低能量的電燒刀產生熱能,脂肪肌肉遇熱攣縮,外觀誤以為有緊實拉皮效果,以此包裝行銷。

其實只要熱能消退,就會恢復原狀,效果不持久,消費者卻無法分辨。

同樣地,紅外線儀器的電波馬甲、薇拉芭比等瘦身療程,衛生署核准的適應症為減少肌肉疼痛,可以暫時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及減少橘皮組織出現。紅外線的溶脂效果不如傳統的抽脂手術;且溶脂不等於減少脂肪,民眾接受超音波溶脂醫美療程後,到底是脂肪體積變小?或脂肪細胞量變少?根本不得而知。

另外,瘦身的「冷凍溶脂」與「低溫體雕」療程,衛生署的核准名稱為「冷卻系統」,它可輔助減少腰腹部脂肪層厚度,「冷凍能讓脂肪冬眠死亡?目前醫界仍無法證實。」

「若儀器真能讓脂肪細胞冷凍凋零,那北極愛斯基摩人應是全世界最瘦的人。」

業者利用超音波儀器在市場主打「標靶震波溶脂」,但吳煒文說,肝、腎常有超音波檢查,如果超音波溶脂,那用超音波檢查發現脂肪肝時就能減肥了,民眾為何還需運動及飲食控制?

 

資料來源:聯 合 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