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舊木材買賣

舊木材買賣

樹皮:厚0.5~1.5cm,質地鬆脆,易塊條塊狀剝落,
表面粗糙。外皮灰褐色;具有規則縱裂,易小片狀狀剝落。內皮紅褐色,韌皮纖維發達,易撕成層狀和松針狀;支細胞發達。橫斷面:心邊材區別明顯。舊木材買賣心材新切面血紅色,久則變為紫褐色。舊木材邊材黃白色,寬約5~8cm。生長輪不明顯。宏觀構造:散孔材。管孔肉眼下明顯,舊木料略少,略大;主為單管孔,極少徑列复管孔(2~3個);含樹膠和沈積物。舊木料收軸向薄壁組織肉眼下可見,發達,長翼狀、聚翼狀及弦向帶狀。木射線放大鏡下可見,略密,甚窄。

適用於高級家具、高級細木工、刨切微薄木、膠合板、地板、碼頭、工具柄、雕刻、隔熱板等。

具光澤;有微弱香氣。紋理直至略交錯;結構中;重量中至重;硬度、強度及乾縮性能均中等。加工性能良好;膠黏、握釘性能均良好;很耐腐。乾燥慢,無缺陷。鋸屑對呼吸有刺激性。氣乾密度0.67~0.82cm3。
其他資料編輯
非洲紫檀木質非常優良,在2008年由國家發改委發布的“新行標” [1] 裡,被列入
深色名貴硬木家具樹種第一部分43個樹種之中,具有與紅木相近的硬度高、密度大、油脂含量高和耐磨性好等特點。非洲紫檀木材穩定性比較好,能有效地抵抗風吹雨淋日曬,尤其是受潮後不容易膨脹,這一點甚至勝過紅木木材。這種木材光澤度強,新切面微具香氣,無特殊滋味,紋理直至略交錯,結構比較均勻。乾燥性能良好,幾無開裂和變形;心材很耐腐,能抗蟻和小蠹蟲危害;防腐劑浸注性能中等,加工性能良好。
非洲紫檀與花梨木的區別
刺猬紫檀主產於熱帶非洲,又因其色澤、花紋與黃花梨相似,所以市場上稱其為“非洲黃花梨”、“非洲花梨木”、“非洲花梨”、“非花”,這些都是不規範的名稱,是商家出於各種各樣的目的而流行沿用起來的。這些不規範名稱不能用來特指刺猬紫檀,它們是廣義範疇概念,而刺猬紫檀就是特指一個樹種,是紅木國標裡面33樹種之一。“非洲花梨木”從字面上來說,應該是指非洲出產的花梨木,即是紅木國標裡面的刺猬紫檀。但是商家喜歡鑽文字空子,他們把不屬於花梨木類的非洲木材,如安氏紫檀、非洲紫檀等亞花梨、草花梨,也稱為“非洲花梨木”或“非洲花梨”,這些非洲亞花梨、草花梨在木材性質亞於花梨木,達不到國標紅木的標準,所以沒有列入紅木範疇。
它們打著“非洲花梨木”的招牌進入木材市場,魚目混珠。家具廠商用這些木材製作家具,也就有了“非洲花梨木”家具(本文所指的“非洲花梨木”家具是指以亞花梨、草花梨為木料的家具),大批量的“非洲花梨木”家具充斥市場對真正的花梨木家具造成了不良的影響,導致很多人誤解了花梨木家具的品質。
在外行人看來,“非洲花梨木”家具與真正的花梨木家具沒有區別,或者“非洲花梨木”家具就是花梨木家具,無形之中就把花梨木家具定位在低端的層面上,只有深入了解紅木家具的人,才知道真正的花梨木家具比“非洲花梨木”家具優越得多。簡單來說,“非洲花梨木”與刺猬紫檀的區別在於刺猬紫檀是真正的花梨木,屬於紅木,但“非洲花梨木”不一定是紅木里面的花梨木,大部分“非洲花梨木”是亞花梨、草花梨,它們不屬於紅木。這是“非洲花梨木”與刺猬紫檀的本質區別。

 

資料來源:中 時 電 子 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