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營業用冰箱漏水/冰箱不冷/灌冷媒-台北/桃園指定維修站

營業用冰箱漏水/冰箱不冷/灌冷媒-台北/桃園指定維修站


一、營業用冰箱漏水壓縮機不啟動(卡缸、抱軸)

1、故障現象

冰箱不能製冷、壓縮機過載保護器頻繁起跳;壓縮機不能正常運轉或儀表顯示功率、電流居高不下,直到保護器斷開。

2、可能原因

(1)插座接觸不良或其它系統線路故障;

(2)啟動器上零線接錯位置;

(3)壓縮機電機繞組發生斷路或短路;

(4)有雜質進入壓縮機零件摩擦副導致卡死或導致零件摩擦副表面拉毛;

(5)冰箱系統高、低壓兩側壓力不平衡;

(6)閥組嚴重積碳或活塞頂端有異物頂死;

(7)壓縮機排氣管連接到冰箱進氣管時焊堵;

(8)冰箱系統冰堵或髒堵導致壓縮機堵轉;

(9)壓縮機內部配合部件失去間隙,發生故障的主要因素為因不正常外力造成定子撞偏或上軸承被撞偏。

3、判斷方法

(1)冰箱不冷首先檢查壓縮機以外的電氣線路有無故障,然後用萬用表電阻檔通過壓縮機密封接線柱端子檢查內部繞組是否正常,即是否有開路或短路的情況,一般大多數壓縮機電機主副相繞組電阻在10-30歐姆範圍,具體數值以實際壓縮機製造商提供的數據為準;

(2)在上述正常的情況下,在壓縮機供電迴路串接電流表或功率表,然後通電。如果電流或輸入功率始終維持3A(參考值)以上較高的水平,可初步判斷壓縮機堵轉,但還不能確定一定是壓縮機卡死,因為如果冰箱系統管路中壓力不平衡、冰堵或其它異常堵死的情況也可能導致壓縮機不能正常運轉。此時可將冰箱系統放置一段時間,待高低壓完全平衡,再試啟動;

(3)如果將壓縮機拆下通電也不能啟動、運轉(沒有排氣)且電流、功率始終很高,則可以判斷壓縮機卡死。但進一步的具體原因則需要開殼以後才能明確。

二、壓縮機排氣不良

1、故障現象

冰箱不製冷或製冷效果差(能製冷但溫度拉不下來或壓縮機不停機)

2、可能原因

(1)冰箱系統製冷劑泄漏,造成壓縮機閥組積碳;

(2)焊堵造成壓縮機氣缸蓋墊片破裂;

(3)壓縮機內部管路泄漏;

(4)異物造成壓縮機閥組不能完全關閉。

3、判斷方法

(1)首先檢查溫控器,排除冰箱溫控器故障;

(2)將壓縮機拆下,首先檢查排氣管內是否存在焊堵的情況;

(3)通電運行並檢查壓縮機排氣管排氣,用手指壓住排氣管口,如果手指按壓不住,說明排氣較強,可初步判斷壓縮機排氣正常。如果可很輕鬆按住,說明壓縮機排氣不足,可能存在內部泄漏(包括管路或閥組)。但進一步的具體原因則需要開殼以後才能明確;

(4)灌冷媒-台北/桃園準確的判斷需要在排氣管接帶壓力表的堵頭,壓縮機通電後如果能很快打到12kgf/cm2以上壓力(視壓縮機汽缸容積的大小而有較大差別),然後斷電,看壓力表壓力下降速度,如果在1分鐘內壓力下降小於0.5kgf/cm2可判定壓縮機基本正常。否則說明壓縮機存在內部泄漏的故障。

(5)對於市場反饋的壓縮機,如未開殼,則可以從管口倒出一點油來觀察油色和嗅油的氣味,若油色或氣味異常,可知油已經氧化變質,閥組已經積碳。在確認壓縮機本身沒有存在泄漏以後可判斷冰箱內部管路已經發生泄漏。

三、壓縮機排油

由於通常的壓縮機為油潤滑系統,冷凍油和製冷劑具有良好的相溶性,所以少量的冷凍機油參與系統循環是正常的,不會影響冰箱的製冷性能。在系統設計良好的前提下,這些油會隨製冷劑返回壓縮機中。 1、故障現象

冰箱製冷不良,且管路中和過濾器中存在較多的油。

2、可能原因

(1)冰箱系統管路設置不合理,管路走向不利於冷凍油流回壓縮機或者管路存在擴張導致局部管路氣體流速較慢不能將冷凍油帶回壓縮機。

(2)壓縮機本身排油過多,一般情況下,壓縮機在冰箱系統的油循環量不超過冷凍油總量的5%。

(3)冰箱系統管路某處發生微泄漏,因為缺少製冷劑而不能將油完全帶回。

(4)製冷劑充注量不足,一方面使得冰箱製冷不正常,另一方面使得在蒸發器入口部位的製冷劑已經完全蒸發,在該部位可能會反映出低於-45℃左右的溫度狀況。此部位冷凍油雖然還能流動但流動性已大大下降(一般冷凍油的傾點,即冷凍油能流動的最低溫度控制指標為≤-45℃),使得伴隨製冷劑循環的冷凍油回流壓縮機的速度放緩,會產生較多油留存在管路里的現象。

(5)壓縮機在安裝到冰箱之前若發生過傾翻等情況,油可能會進入壓縮機吸氣消音器,也會造成較多的油被排入系統中。

3、判斷方法

拆下壓縮機,然後通電運行5分鐘,如果無排油、或先有油後無油、或少量的油霧,可初步判斷壓縮機排油正常;如果不斷形成油滴,則可初步判斷壓縮機排油。

四、壓縮機噪音

一般情況下通過人耳聽的方式較難對噪音作出評判,每個人對噪音的敏感度都是不同的。這裡我們主要對比較明顯的異常噪音進行判斷。

1、故障現象

冰箱在起動時發生撞缸噪音,冰箱、壓縮機明顯的異常噪音等。

2、可能原因

(1)壓縮機裝配不當或內部彈簧脫落可能會造成明顯的起動撞缸噪音。(2)冰箱系統管路中氣體波動引起局部共振現象等

(3)系統管路有微堵的情況,兩端壓差異常導致異常噪音

3、判斷方法

(1)首先要排除是否是由於系統管路內部的製冷劑異常流動噪音或管路共振導致的異常噪音。

(2)對於管路共振,可用手緊握管路,看是否排除,如果排除,說明為系統管路共振導致的異常噪音。

(3)在靠近壓縮機處仔細聽壓縮機起動及運轉聲音,如果有異常噪音(如碰殼聲),為壓縮機撞缸或其它噪音。

(4)拆下壓縮機,用同型號正常冰箱或壓縮機進行實際運行的對比,如無明顯差別,可初步判斷壓縮機噪音正常。

五、兩器等附件故障

1、故障現象

壓縮機不能正常起動、運行

2、可能原因

(1)起動繼電器擊穿或斷路;過載保護器斷路

(2)電容器失效

3、判斷方法

常見的壓縮機電器附件接線圖

 

(1)如果是重錘啟動器,測量線圈電阻值。如果電阻為零或無窮大,說明線圈短路或斷路。如果正常,再測量正常位置(垂直狀態)的重錘觸點兩端電阻值,應該為無窮大,如果電阻為零,說明觸點粘連。

(2)對於PTC啟動器,用萬用表測量起動繼電器,我國220V/50Hz電源用壓縮機一般電阻值為9-25歐姆,如果電阻值為零或無窮大,說明啟動器短路或斷路。

(3)測量過載保護器電阻,正常應該為零或幾乎接近於零。如果電阻值無窮大,說明斷路。

(4)用萬用表測量電容器電容值,並同電容器銘牌上的容量對照,如果電容為零,說明電容內部斷路,如果容量嚴重不符,說明電容器失效。

六、使用、維修時的注意事項

1、維修R600a工質的冰箱時要特別注意充灌量不能過多,應按照冰箱上註明的沖灌量進行充灌,並且要保證較高的精度。因為R600a壓縮機製冷劑充灌量大大小於R12或R134a製冷劑,對於充灌量較為敏感。過多的製冷劑容易導致液擊而損壞壓縮機。

2、維修時,壓縮機銅管口不易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避免水汽進入。

3、為便於壓縮機生產廠對更換下來的故障壓縮機進行分析,壓縮機管口應及時用鋁箔膠帶或其它方式密封,並避免壓縮機傾倒倒出冷凍油。

4、在冰箱系統抽真空過程中不得對壓縮機通電運行,因為在真空下壓縮機內部的絕緣強度會大大降低,此時通電會導致壓縮機電機擊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