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高精密測高計/高度測量器/測距儀

高精密測高計/高度測量器/測距儀


高精密測高計被大家所熟知是由於手持式測距儀的普及,手持式雷射測距儀有著操作簡易,高度測量器價格親民的特點被應用在工業和非工業,那麼除了手持式雷射測距儀,工業中還有著精度更高,體型更加小巧的雷射測距傳感器,也是因為其測距方便的特點被廣泛應用在工業的大大小小角落。

半導體雷射發出的雷射束照射在目標上。接收器透鏡聚集目標反射的光線並聚焦到感光元件上。 當與目標之間的距離發生改變時,通過接收器透鏡的反射光的角度會隨之改變,光線聚焦在感光元件上的位置也有所不同。

在發光的雷射照射到物體並返回的時間內測量距離。不會影響工件的表面狀態,可進行穩定檢測。檢測右圖中接收雷射反射光的時間T,並計算距離Y。

計算公式: 2Y(往返距離) = C(光速) × T(接收反射光的時間)。

測量部內部有鏡頭。鏡頭分別有固定的焦點距離,鏡頭的焦點距離設定為 F。使用該鏡頭聚光時,高度為 F 時則焦點重合 ,光線聚為1點。高度偏離 F 時,光線逐漸變模糊。

確定了該反射光量最強時音叉(鏡頭)的高度,目標物是否位於與該處相距焦點距離 F,便一目了然。通過 內部傳感器高精度讀取此時的音叉(鏡頭)位置,即可測量與目標物的距離。 由於是測量對焦高度,因此可不受目標物材料、顏色、傾斜等的影響,實現準確測量。

測距儀原理

在工業應用中,除了雷射傳感器,還有個功能類似的傳感器,即超聲波位移傳感器,超聲波位移傳感器雖然因為製作工藝簡單因此價格便宜很多,但有著致命的缺點,就是;超聲波束非點狀且響應時間較長。

熟知超聲波傳感器的熱年都知道,超聲波發出信號的時候是以一個擴散的形狀發出去的且量程越大其面積越大,而一旦一點被遮擋信號即發射回去,因此使用起來很受限。

但雷射傳感器只是一個光斑,無論是很小的一個洞,還是遠處的一個物體,它都可以使用,而且雷射的響應時間非常快,因此可以用於快速測量。

但光類傳感器都有一個致命的缺點,那就是怕水怕灰,一些雷射傳感器本身可以做到IP65,但在使用的時候發射器表面如果有水有灰的話光線就會被發射回去,產生假信號,在這一點上雷射的表現明顯不如超聲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