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發燒兒童怎照護

發燒兒童怎照護


兒童染疫併發腦炎案例不斷出現,造成許多家長恐慌,也出現一些「謠言」,誤導大眾。小兒科醫師發文指出,「看到一些社團媽媽老是用『過來人』的經驗,在留言中灌輸別人錯誤知識」,令他感到相當難過。

媽媽社團傳不實消息?醫師闢謠
小兒科醫師在Facebook發文,提到自己瀏覽社團時,經常看到不實消息,甚至有媽媽一直叫人不要退燒,認為這樣可以提升免疫力,他直呼「真是瘋了」,同時也嚴肅的說,「她有看過熱痙攣的孩子?看過敗血症的孩子?看過腦炎的孩子嗎?這種狀況有時我去留言還會被嘴,不過還好我有粉專可以傳遞正確訊息。」

醫曝發燒兒照護指引 籲勿亂給意見
給出孩子發燒照護的4大指引:

1. 中心體溫38度以上就是發燒,38度以上就可以使用退燒藥。(是可以使用,但不是一定要用) 37度多的就先觀察就好,沒有38度以上就不要給退燒藥。

2.「發燒」可以啟動免疫反應,但也不是說讓他一直燒,免疫力就會越來越好。

3.發燒時溫度高或低跟疾病嚴重度關係不大,反而退燒後孩子活動力好壞跟嚴不嚴重比較有關係,燒很高不一定要去急診,退燒後活動力不佳反而要送醫。

4. 如果孩子本身有熱痙攣或癲癇病史,心臟病史,慢性肺疾病,代謝疾病等,都要更積極退燒,因為發燒會對這些孩子的負擔更大,造成危險。

最後他更強調,體溫超過38度可以給孩子吃退燒藥,但要是孩子活力很好,不給藥也無妨,然而如果孩子看起來不舒服,就要積極就醫找出問題,他也提醒各位家長,若不清楚對方小孩的情況,不適合給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