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清冠二號/水藥/粉藥-網路訂購

清冠二號/水藥/粉藥-網路訂購


研發「清冠一號」的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指出,衛生福利部核准的「清冠一號」,藥品類別為「須由中醫師處方使用」,民眾必須經中醫師診察後處方,才能取得「清冠一號」。再次強調,清冠一號是屬於積極「治療」處方

清冠一號屬於中醫處方藥品,雖然藥方已經公開,但民眾如果要自行到中藥行購買藥材來煎煮,必須考量到藥材的活性成分,以及煎煮方法等細節,最好還是不要貿然自行購買服用,以檢驗合格藥廠生產的產品比較安全。而清冠二號目前已經研發出來,專門給重症患者使用,在加護病房使用效果相當良好,但要授權廠商生產必須考量到市場量的問題,雖然四月中曾經開過正式的招商授權說明會,但目前還未進入商品化階段。

清冠一號主要是抑制病毒入侵致病的機制,阻斷病毒棘蛋白與人體細胞表面的ACE2接受器結合,阻止病毒複製、減少病毒入侵,另一方面,也能減少細胞激素風暴的風險。以正常成年人來說,每次服用正常劑量(每包10公克),但小孩子要依照體重來計算,10公斤服用1/4劑量,20公斤服用1/2劑量,30公斤則是3/4劑量,40公斤以上為正常劑量。

若自行根據清冠一號配方抓藥熬煮的水煎藥,因配方中有八種中藥材並非藥食兩用,且未經中醫師診斷調劑,服用則有安全的疑慮。

患者真的有服藥需求時,可以與中醫師視訊診療,經辨證論治依病情給予和清冠一號相同中藥成分的水煎劑,以緩解不適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