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混打疫苗效果?混打疫苗的副作用

混打疫苗效果?混打疫苗的副作用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昨(25)日做出決議,通過建議疫苗「可混打」的共識。雖然混打期程尚未定,由於台灣疫苗到貨量無法掌握,會中委員共識「混打順序及組合」是大難題。目前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開放AZ疫苗可混打mRNA疫苗(莫德納與BNT)。

混打保護力、防重症能力為何?是否能抵抗世界正流行的Delta印度變種病毒株,本文整理國際期刊研究結果,供民眾參考。

此外,ACIP昨也將高端疫苗納入公費接種的作業計畫,擬開放mRNA、腺病毒疫苗過敏者使用,未來也將設計混打研究,還有哪些爭議待解決?

混打安全性較兩劑AZ高 多國建議第二劑打mRNA

加拿大國家疫苗委員會7月對疫苗混打的建議,持續建議AZ後面混打mRNA疫苗;不過,第一劑施打mRNA者,則不建議第二劑施打AZ,若在國家缺乏mRNA的前提下,可混打另種mRNA疫苗。

加拿大國家疫苗委員會於建議中也指出,AZ第二劑仍有嚴重的血栓風險,在歐洲多國實際施打的結果,德國、挪威、西班牙、瑞士等國也鼓勵民眾,第一劑施打AZ民眾,可混打mRNA疫苗。

具體來看,德國總理梅克爾已在德國疫苗接種委員會本月初的混打建議下,完成AZ以及莫德納疫苗的混打;義大利上月中混打公告後,總理德拉吉也混打了AZ以及BNT疫苗。

至於亞洲、東南亞國家,目前南韓以及越南也都宣布首劑打AZ民眾,可優先接種BNT。

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和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目前並未公開建議疫苗混打,但CDC最近指出,可在特殊情況下首劑接種AZ,第二劑改接種mRNA。

AZ混打效果佳 莫德納、BNT效果一樣好

至於首劑接種腺病毒載體疫苗,次劑改接種mRNA疫苗,哪個效果最佳?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比較兩劑施打AZ疫苗以及「AZ+莫德納」疫苗,可清楚看到混打的綜合抗體校價明顯優於兩劑施打AZ,效價增加10倍,且對於變種病毒也有保護力。

另,牛津大學刊登在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 的一篇論文,則進行至於AZ+BNT混打實驗,發現最高抗體反應為兩劑皆為BNT,其次不論是「先BNT、後AZ」或是「先AZ、後BNT」兩種方案,都明顯優於兩劑皆為AZ的接種方案。

牛津大學還發現:「先 AZ、後BNT」所產生的抗體與 T 細胞水平,高於「先輝瑞 BNT、後 AZ」,顯示疫苗接種順序也會影響到結果。

言下之意,即B+B>A+B>B+A>AA。

不過,另篇刊載在medrxiv最新的7月文獻指出,第一劑施打AZ疫苗、混打BNT與莫德納疫苗後,保護力明顯優於兩劑施打AZ,且對抗英國變種病毒株的保護力,AZ混打mRNA疫苗的結果,有機會與兩劑都施打BNT效果一樣好。

混打副作用較強 小心發燒、全身發冷及無力等症狀

疫苗混打效果佳,但副作用發生的機率以及強度也會比較高。

ACIP委員黃玉成今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若民眾對發燒比較沒有耐受性,要考量對心臟的負擔。依目前研究結果來看,兩劑都打AZ,接種第二劑發燒比例是3%;AZ、BNT混後,發燒比例飆到40%,同時全身發冷、無力的症狀也會比較明顯。

國產高端疫苗納接種計畫 部分爭議待釐清

國產高端疫苗日前完成緊急使用(EUA)審查,通過食藥署核准可專案製造,昨同時也獲ACIP審議通過納公費疫苗。日前,中央流行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表示,考慮展開本土小規模研究,評估高端疫苗混打可行性,實證資料以供未來ACIP做出決議。

不過,高端疫苗遭爆二期因產量不足,主動放棄中和抗體表現較佳的「高劑量」,採取「已足夠誘發中和抗體反應的中劑量」,食藥署曾建議「中劑量並非最適劑量」,並建議應優化疫苗製程。

食藥署也曾評估高端疫苗的製程,指出在相同生產模式下,50L 製程的分析數據與 2L 的數據偏差太多,不同製程規模疫苗,疫苗的安全性、耐受性及免疫生成性還待檢視。依據目前高端疫苗擴大產能時的結果,不合格率高達82%。

此外,食藥署以免疫橋接(immuno-bridging)方式,採用免疫原性(中和抗體)作為疫苗的替代療效指標,實際產生在人體的保護力、防重症能力為何,還待第三期臨床試驗才可得知。

對此,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今在解盲後首次公開露面,為疫苗近期爭議釋疑,說明「免疫橋接」不是今天才創造的事;高端只是有小瑕疵需要調整,強調疫苗加上佐劑,仍可應付Delta變種病毒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