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伸縮縫蓋板

伸縮縫蓋板

建築伸縮縫即伸縮縫,是指為防止建築物構件由於氣候溫度變化,使結構產生裂縫或破壞而沿建築物或者構築物施工縫方向的適當部位設置的一條構造縫。

 

1、鍍鋅薄鋼板伸縮縫。這是一種簡易的伸縮縫上,在中小跨徑的裝配式簡支梁橋上,當梁的變形量在20~40mm以內時常選用。

2、鋼伸縮縫。鋼伸縮縫由鋼材製作,它能直接承受車輛荷載,並根據伸縮量的大小調整鋼蓋板的厚度,鋼伸縮縫也宜於在斜橋上試用。它的構造比較複雜,只有在溫差較大的地區或跨徑較大的橋樑上才採用。當跨徑很大時,一方面要加厚鋼板,另一方面需要採用更完善的梳形鋼板伸縮縫。

3、橡膠伸縮縫。它是以橡膠帶作為跨縫材料。這種伸縮縫的構造簡單,使用方便,效果好。在變形量較大的大跨度橋上,可以採用橡膠和鋼板組合的伸縮縫。

伸縮縫工程流程:無論是水泥混凝土還是瀝青混凝土路面,均應採用反開槽施工:預埋吊栓放樣→切割伸縮縫預留槽→調整伸縮縫預埋鋼筋→清除槽口雜物→安放伸縮裝置伸縮縫蓋板→標高檢查→鎖定綁紮鋼筋→支模→檢查澆築混凝土。

1、要求施工單位將伸縮縫吊裝就位,檢查其中心線與梁縫中心線是否重合,其頂面與路面標高是否一致,及時進行調整。

2、安裝前應檢查伸縮縫是否有出廠合格證、使用說明書等,並約請監理、設計及有關人員對伸縮縫外觀、幾何精度進行檢查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

3、一定要及時進行橋面的清理、填塞間隙:人工配合空壓機清除切割範圍內的瀝青混凝土,並鑿除鬆散混凝土,同時將縫內的雜物清理乾淨。

4、當要安裝的伸縮縫就位用吊車吊運時,應檢查好吊車的吊鉤,防止脫鉤,吊裝時應嚴格按照廠家預留的吊位進行吊裝,並按照設計圖紙綁軋鋼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