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謝明吉 削骨

謝明吉 削骨

西方人的臉形和東方人的臉形,因為人種的關係,有很大的不同。西方人的臉形偏向窄而長,而東方人的臉形偏向寬而短。然而,不可諱言的是,當代對於美的價值觀,有較為一致性的趨勢,也就是臉形的骨架(顴骨、上顎骨及下顎骨),如果能盡量窄縮,會比較容易被稱做"精緻"。謝明吉 削骨這個可能跟幾種因素有關係,當人類社會高度的演化,生活型態、食物越來越精緻,於是人類粗壯的骨架就越來越喪失它的基因價值,所以在臉形上,小而美的骨架搭配適中發育的顎骨,就自然被歸類於較高度演化的一群人;再來是各種形式的傳媒,都在散佈著幾乎是相同的"美的價值觀"-九頭身、巴掌臉、鵝蛋臉,這種現象-"美的一致性",也要歸因於一群醫生,正在依據這樣的標準化流程,在雕刻著現代人的臉形。

削顴骨手術

顴骨骨折與顴骨雕塑手術

顴骨雕塑手術,可以說是一種人造顴骨骨折後,再固定到一個比較窄縮的位置(對於顴骨過窄例如西方人而言,也可以固定在比較寬闊的位置),然而骨切開(osteotomy)的位置,並"不像"因外傷造成的顴骨骨折那樣會經過眼眶,而是走在眼眶的外側緣,避開眼睛周圍的任何重要組織結構。

A. 切口與路徑

謝醫師建議使用的顴骨雕塑手術是採用口內切口合併耳前(藏在髮際裡)約0.8分左右的切口。口內的切口讓我們可以作一個眼眶外側的顴骨體(zygomatic body)骨切開和固定,耳前髮際的切口讓我們可以作顴骨弓(zygomatic arch)的骨切開和固定。 也有不作耳前髮際處的切口的手術方式,優點是少了一個皮膚上的疤痕,缺點是很容易造成顴骨的癒合不良或不癒合(mal-union or non-union of zygomatic bone),或是顴骨弓沒有完全達到該有的窄縮效果。
B. 固定方式:迷你骨釘骨板。
C. 手術時間:約1.5個小時。
D. 麻醉方式:大部分採用全身麻醉。
E. 不需住院。
F. 不需導尿管。
G. 術後飲食:流質食物約3-5天,之後換成軟質食物約1-2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