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角膜塑型片副作用

角膜塑型片副作用

角膜感染導致視力受損是所有隱形眼鏡的夢饜,硬式隱形眼鏡的風險比軟式來的小,因為硬式隱形眼鏡在白天配戴時,鏡片會隨著眼睛眨動而上下滑動,此時淚水會進入鏡片與角膜之間替換,帶入氧氣與養分,帶出新陳代謝的廢物甚或附著在上的微生物,維持角膜表面的健康。角膜塑型片副作用因為塑型片是在晚上睡覺時配戴,此時缺乏眨眼的動作,淚水循環停滯,鏡片表面的污垢不易被刷除,易積聚在鏡片上面。另外因鏡片構造的關係,鏡片內面的反轉弧也是一個易積聚污垢的地方,因此鏡片的清潔就格外重要。鏡片清潔不佳易引起矯正效果不佳、過敏性結膜炎、角膜炎、甚至嚴重的感染性角膜潰瘍,損害視力。

鏡片偏位,會導致眩光或高度散光。暫時性的偏位,於停戴後會回復;持續的偏位則應尋求醫師檢查,可能需重配鏡片。

 

散瞳劑是用來減緩近視度數的增加,已行之有年,也有臨床研究的佐證其效果。角膜塑型則可以在配戴後達成不戴眼鏡改善視力,也可以減緩度數的增加。兩者之間哪一個近視控制效果較佳會因配戴者個別差異,而有所不同。例如以遵囑程度而言,不點藥水對第二天的視力並無影響甚至可能更好,因此其遵囑度會較差。塑型片一天不戴,第二天視力會變差,因此遵囑度較佳。但若鏡片保養不佳,塑型片矯正效果就會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