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代償性出汗改善

代償性出汗改善

多汗症的人多麼希望能早日與這個濕漉漉的對手簽署停戰協定。胸腔內視鏡交感神經手術是唯一能永久治療多汗症狀的方法。只是,這個方法備受爭議。

手術的起源國瑞典,因為病友強烈抗議,在2000年便公告,只有極度嚴重的多汗及臉潮紅的患者才能施行手術,而且動手術與否還必須由其他專家與外科醫師共同參與評估、決定,原因就是,交感神經手術可能產生嚴重的不良後遺症。

其中最為人詬病的就是代償性出汗,嚴重程度與代償的部位都是手術前無法預期的。所謂的代償性出汗是經由手術後,手、腋下、臉部等處的排汗量減少,身體其他部位汗量卻明顯增加。

為降低代償性出汗的風險,代償性出汗改善有醫師嘗試改良手法,以金屬夾取代電燒,試圖用壓迫的方式減少對神經的破壞,也讓患者有回復的可能。

金屬夾對神經的破壞可能更無法預期,可能術後幾周就對神經造成傷害;另一方面,金屬夾很小,若病人反悔想取出夾子,那可能比手術更需要高超技術,而且當神經變脆弱之後,取下時傷害到神經的機率也隨之提高。

除了手術之外,皮膚科醫師在面對多汗症病人時,多半會依病人嚴重程度,建議先嘗試其他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包括止汗劑、離子導入法及肉毒桿菌。

 

 

 

 

 

資料來源:中 時 電 子 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