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中藥蒸身體

中藥蒸身體

中藥蒸身體療法,中外古今都非常流行。在民間,效快但經常使人虛或傷有桑拿;須要累積效果但安全,有熱水浸足和熱敷小腹;效果亦快,但要注意較多細節,有近年流行的岩盤浴、藥浴、藥氣薰蒸。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養生方法做對就使人健康,錯就損健康。

效越快,越難把握和危險,在運用前,就先要了解安全細節。而安全易把握的,多數效慢。

乾蒸濕蒸,可使全身氣血運行更暢,故對外傷,筋骨或初起感冒,效果快和佳,但只限體壯之人。

大部份女士或甚少勞動的男士,氣血偏弱。在初焗數十秒,血行加速,精神佳、外感傷患似覺好轉。可惜本不足,病未去已因血行加速而消耗過度。所以體質稍差的人,往往反映焗後半至兩小時精神甚佳,之後越來越累,雖然睡質好轉,但第二三天比焗前更累,還有作病的感覺。若虛耗甚者,休息後仍會出現心悸作嘔夜寐驚醒的情況。

每天熱水浸足,不但可以舒緩足酸痛和其他足部不適,還可改善睡質防治感冒經痛等,方便簡單安全,故經常介紹患者。但一些長者表示無任何效果。

起初以為長者氣血不足,經脈閉塞,故要較長長長時間才有效,但詢問後才知他們是一邊沖涼一邊浸足。

為了令長期肘痛背痛患者更快好轉,會要求他們用熱水袋或熱毯熱敷患處,但大叔大嬏們卻是一邊沖涼一邊用熱花灑沖。

局部熱敷,可使更多氣血內注該部位,幫助復原袪瘀和刺激補助附近經脈穴位。若一邊沖涼一邊熱敷,氣血分散,該部的療傷效果亦會打折。

熱敷小腹和近年流行的岩盤浴都有類似功效,但要留意,受熱面積越大,雖然越能令全身氣血運行更佳,補身作用更快,但風險亦更大。對於大面積受熱,體弱之人,若時間過長,也會出現焗桑拿後那種耗氣變差的情況。

藥物薰蒸,同時有熱敷和藥物的功效,故治療和養生都比單純熱力療法好,但實際應用比較麻煩,故普通中醫門診不見,在國內大型醫院也只屬周邊。

有心腦血管病或高血壓人士,若涉及腰以上的受熱治療,應先查詢醫師。

有出血傾向患者,在接受溫熱療法前,也要先請教醫師。

 

 


廣告輪播

 

 

資料來源:中 時 電 子 報